English

权威媒体 大众网站

重点新闻网站系列访谈
2000-08-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方 我有话说

1997年1月1日,人民日报网络版正式开通,开始向全世界传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声音。3年来,人民日报网络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高举权威性、大众性的旗帜,不炒作、不浮躁,扎扎实实为网友提供新闻信息和各种服务,成为海内外读者了解中国的一个新窗口,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近日,记者采访了人民日报网络版负责人何加正。

记者:人民日报网络版有哪些主要内容?

何加正:现在,从每天凌晨零时30分到5时,人民日报网络版将当天出版的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华东版、华南版、市场报、国际金融报、环球时报、健康时报等人民日报社所属的11报6刊的全部文字和图片上网,分成中国、国际、财经、地方、IT、文娱、体育、健康、观点等9个频道,用4种语言5种文本发布。每天滚动发布国内外新闻1500条,同时就新闻热点制作相关专题。仅今年以来,制作的新闻专题就有100多个,平均不到两天推出一个。可以说,国内外主要新闻在人民日报网络版都可以找到。人民日报网络版拥有4个镜像站点,还提供全文检索、免费信箱、新闻订阅、BBS等多种服务。

记者:不少网友反映,人民日报网络版的数据库查询起来非常方便。现在一共有多少个数据库?

何加正:我们已经建立了几十个大型数据库。1997年5月,上网不到半年的人民日报网络版就推出了第一个全文检索数据库——中英文《邓小平文选》。后来,“历次党代会”、“历届两会”、“法律法规库”、“本报言论库”、“外交部发言人”、“领导人活动库”、“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共和国50年”、“辉煌20年”等一系列大型数据库又陆续上网。现在还有一些数据库正在建立。

记者:因特网的一大特性就是时效性强。人民日报网络版怎样保证重大新闻及时在网上发布?

何加正:人民日报网络版充分发挥人民日报在国内外各有30多个记者站的作用,在记者中逐步树立“网络意识”,现在每天为网络版专发的即时新闻和现场新闻已达到数十条,在一系列重大事件的新闻发布上,抢得多个第一。

1999年5月8日,人民日报网络版在国内媒体中首家发布中国记者采写的北约袭击我驻南使馆的中文消息。随后,又电话采访人民日报驻南记者吕岩松,首家发布大使馆被炸目击记。

今年“两会”期间,几乎所有场次的大会和记者招待会,人民日报网络版都是在会议开始不到20分钟的时间内,就将会议消息及照片上网发布。

今年7月7日上午,语文高考刚一结束,人民日报网络版就率先在网上公布了上海及全国语文试题的作文题目。7月9日下午,人民日报网络版又公布了全国及上海等地高考试题及答案。试题及答案上网后,马上有读者发来电子邮件说,真想不到高考试题和答案这么快就上网了,再一次显示了互联网的魅力,真是太感谢互联网了!

记者:人民日报网络版的“强国论坛”很有特色,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何加正:去年5月9日,为强烈抗议北约暴行,人民日报网络版开通了中国传统媒体网络版中第一个论坛——“抗议论坛”,同年6月19日,改为“强国论坛”。现在,“强国论坛”上帖数量已经跃居全球中文论坛第一名。除“强国论坛”外,我们还开设了“健康论坛”等多个论坛,就当前的新闻热点和人民群众所关心的问题,邀请专家在网上与网友交流,今年年初以来,已有80多位专家到论坛作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